露随江月白

有灵感就写,随缘,杂食

〔摄殓〕赴约

null看图写文,图是朋友发的,文是写给她的。

看到图脑补了一场大戏

灵感来主要来自卡尔宝贝的演绎和好友的科普

ooc属于我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终于能感受每次他引渡彷徨者喜悦,也明白了他当初赴约的迫切。


01

    卡尔停下了手中的眉笔。

    眼前的人穿着白色的礼服,双目紧闭,双手交合放于腹部,似乎世界上一切的冷暖哀乐都与她无关。她眉眼精致,红唇紧闭,神情平和得仿佛只是睡着了。

    卡尔几不可见皱了下眉,手指蘸上乳白色的膏状物体,在她额头连接头发地方的缝线伤口上涂抹了几下,然后用粉扑拍匀了,那条蜿蜒伤口才不那么明显。

    “您好,是可莱尔小姐的家属吗?”脱下手套后,卡尔打通了他客户的电话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电话那头传过来抽泣声,显然还没有从失去女儿的悲痛中走出来。

    “我尽可能还原了莱尔小姐生前的模样。”卡尔并不打算等对方回复,也不打算安慰,“请问是否再看一眼?还是……”

     他看了太多悲欢离合的场景,他已经麻木了。

    “不!不!”对面似乎崩溃了。

    “……抱歉……请您二十分钟后、来看她一眼吧。”卡尔看了一眼工作台上的可莱尔,轻声说,“小姐会很高兴的。”

    电话里传来了忙音。

    卡尔拿着电话站了好久,才深深地长叹了一声。

    是的,伊索·卡尔是一名入殓师。

    没有人喜欢这个职业,大家都觉得面对着逝者太过于沉重,并且要时刻接受着别人的悲伤,或者是绝望。因为同行的稀少使得这让卡尔成为了小镇上唯一一名入殓师,没有什么职业比入殓更适合社交恐惧的卡尔。至少别人是这么觉得的,因为在他们眼中,卡尔终日带着看不清脸的口罩,穿着黑色的衣服,也不怎么出门——他们以为他睡觉的时候都不曾把口罩摘下来。


 02

    卡尔送走可莱尔后已经是半夜,他将化妆道具放进箱子里。一天的忙碌让他饥肠辘辘,他把口罩脱了下来,打算去柜子找点吃的。

    面包和牛奶下肚后,腹中的饥饿感才好了些。

    常年带口罩让卡尔的皮肤呈现近乎病态的白,因为职业原因令他难以入睡,只要闭上眼睛就会听到各种哭泣声、哀怨声、咒骂声。

    歇斯里地。

    突然,他注意到了桌子上白天并没有的一封信,被花瓶压着,他伸手将信拿起来。信封是牛皮纸质,左上角印着一把银色的剑,盖着红色的火漆。背面用漂亮的花体字写着:伊索·卡尔收。

    亲爱的伊索:

    早在十三年前我就给你写了信,但送信人在路途中出了事故的消息我在一周前才得知。

    我很抱歉现在才将信寄到你的手中。

    希望你已经收到。

    你还记得在你小时后曾和母亲到过一处盛开着红色玫瑰的庄园吗?当时我和你与你的母亲合了影,当我想将照片给你的时候,你却已经离开了。照片在十年前被人捡到,我已经找回。

    在你的母亲发生意外之前她曾拜托过我,能否在未来你孤身一人的时候照顾你。

    关于你母亲的事情,我感到很遗憾。

    你无助的时候没有陪伴在你的身旁,对此我无比自责。如果当时我能早一点知晓你母亲离开的消息,赶在你的养父之前把你带走,也许你就不会变成……自己厌恶的人。

    我不求你的原谅。

    我真诚地恳求你。

    能否再一次来到玫瑰庄园?

    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前来,但我会一直在这里等待着你。

    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你。

    十三年了。

    思念你的约瑟夫·德拉索恩斯。

    信到这里已经结束了,信封中有一张能看出来修复过的老照片,上面是抱着一束黄色玫瑰花的女人,手上拉着个粉雕玉琢的小男孩,男孩旁边站着看上去充满贵族气息的少年,少年穿着燕尾服和长筒靴,过肩的卷发用丝带系在了脑后。面带微笑,微微眯起的眼睛显得慵懒又性感。

    还有一张不限期火车票,以及他当时没来得及带走的母亲的遗物,一朵黄色的玫瑰花胸章。

    记忆如潮水而至。

    卡尔想起了他的养父拉着他走出墓园的场景,他的记忆停留在回头看墓碑鹅那一刻。他好像看到,一个金发的少年被人拉住了。

    原来已经隔了十三年了吗?

    卡尔用手遮住了发酸了眼睛,嘴里发出了一声冷笑。

    仿佛是对自己过去所做所为的嘲讽,仿佛是对命运的不甘。

    他自认为自己是个罪大恶极的人,他凭什么得到救赎?

    他拿出信纸,回复:

    抱歉,我走不出这里。

    约瑟夫回信中只写了两句话:

    庄园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着,亲爱的伊索,等你哪一天能放下了。

    我们约定。


03

    从那以后卡尔用书信的方式和约瑟夫交谈起来。

    每当完成工作后,他都会坐在桌前等待着约瑟夫的回信,这种被人牵挂着的感觉让他如同饮鸩止渴。

    约瑟夫每隔几天就会在寄来的信中夹带着一张照片。有盛开黄玫瑰的庄园;有被薄云笼罩着的月亮;有正在追逐打闹的孩子;有蓝色的海白色的鸟……然后今天寄来鹅照片的是两个男人:带着兜帽笑起来有点牵强和一个瘦高带着礼帽的笑得很轻佻的男人。

    卡尔不可避免得向往起来,他拿出那本珍藏在床头的相册,里面装着约瑟夫寄给他的所有信和照片,他将相册翻到了最后一页,看着那张火车票愣神。

    他真的可以吗?可以面对那些约瑟夫信中的美好事物?他真的值得被拯救吗?被这在黑暗中呆了十三年,突如其来的光。

    他在回信中对约瑟夫写到:

    先生,您说的那些事情,对我真的太遥远了。

    不瞒您说,先生,我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人。

    这是他第一次向约瑟夫述说这他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去,对于卡尔来说,约瑟夫就是他的救命稻草吧,包容他,理解他,安慰他。让他停不下来想见他的心情。

    尽管幼时的记忆模糊,但卡尔知道,他心里已经放不下这个温柔的大哥哥了。

    次日约瑟夫在信中回到:

    过去的事情就让他随风飘走吧,只要你对未来充满期待,那些事情就让做生活的教训吧。

    亲爱的伊索,你都用十三年去赎罪了,为什么不试着放下呢?

    拿信的手在颤抖,卡尔止不住流泪,泪水滴到了信纸上,把字晕花了,他讲信纸放在了心脏处,紧紧抱在了怀里。

    他迫切得想见到约瑟夫。

    于是卡尔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定,他打算在接最后 一个工作就去玫瑰庄园找约瑟夫。

    他睡觉已经不太听到那些哭声了。

    他在信中回:

    亲爱的约瑟夫先生,您的陪伴终于让我有勇气去面对。

    我已经想通了许多,至少再为他们入殓的时候不再感到绝望了。

    抱歉,虽然有些唐突,但我迫切地想见到您。

    我会在两天后动身前往玫瑰庄园。

    我可以见到您吗?

    您会不会像我童年的记忆里那样,对我温柔的笑呢?

    夜晚,卡尔将那本相册抱在了怀里,想象着与约瑟夫见面的情景。


04

    卡尔将那本保存着约瑟夫寄过来的信和照片,还有母亲那枚黄玫瑰胸章小心翼翼地装进了箱子里,他脱下了口罩,然后去镇子上最好的服装店买了一套西装。

    他最后看了一眼自己呆了十三年的地方,关上了门。

    坐在前往玫瑰庄园的火车上,卡尔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归心似箭。

    我就要回到,我最初到过的地方。


05

    玫瑰庄园已经不叫玫瑰庄园了,随着时间的流逝,栏杆上的玫瑰花全枯萎了,后来被一个富商改成了红教堂。

    但因为新娘的失踪,已经废弃很久了。

    卡尔走在已经变得暗红的红地毯上,他进门时问了当地居住的人,但他们都没有听说过叫约瑟夫的人。

    他走到挂满蛛丝的丘比特神像,抱手祈祷着,虔诚得像信徒。

    风把窗外的枯叶吹进来,有什么落到了脚边,是一张纸。

    卡尔把那张纸捡了起来,纸上写着:

    我就你在身边,名为镜像的世界。

    他把红教堂所有的地方寻了一个遍,最后他的目光停留在了墙角的一架摄影机上。

    摄影机上盖的布已经破损的很严重了,卡尔按下了快门。

    一道的门出现在了他的面前,他深吸一口气,正准备走进去时,有人拉住了他的手。

    他的手被约瑟夫拉到了唇边轻吻。

    “亲爱的伊索,等你好久了。”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